常見問題

投資者可在首次公開招股時認購股票,但一些反應熱烈的新股由於認購者眾,最終可能不獲分配任何股票,或獲分配股票數量可能較認購的數量為少。投資者亦可在股票上市後,經聯交所參與者在二手市場買賣股票。
透過聯交所參與者買賣股票需繳付經紀佣金、交易徵費、投資者賠償徵費及股票印花稅(如適用)。投資者應向經紀查詢最新的收費率及其他費用,例如:托管費及代收股息費用等。
股價跟其他商品一樣,會受供求定律所影響。股票供求情況導致股價變動的因素很多,在宏觀層面,股價受經濟及政治氣候影響。若經濟表現良好,公司盈利普遍會 有所增長,市場內對股票投資回報有憧憬,股市遂因而上升。相反,在經濟及政治不明朗的環境下,公司的盈利一般會受影響,引致投資意欲下降,造成股市下跌。 銀行利率升降往往影響股市的表現,當銀行存款的回報高於股票投資時,這種情況尤為明顯,因為投資者會傾向在銀行存款多於投資股票市場。 至於個別公司的股價,往往與該公司的業績及管理質素有關。
投資者可到香港交易所網站的「投資服務中心」獲取下列上市公司資料:
(1) 派息可在上市公司的業績公告中查閱,
(2) 上市公司過往派息紀錄可在「公司/證券資料」欄查閱,
(3) 其它公司行動的公告亦可在「上市公司訊息搜尋」查閱。
此外,大部分報章或財經網站亦會刊載有關資料。
「除息」即「除去股息權益」之意。股息會派發給在指定日期(即記錄日期)已在公司登記冊上的股票持有人。 鑒於T+2交收制度,在截止過戶日期首天之前兩日,股票便會除息,即在除息當日(「除息日」)或之後買入該股票的投資者不會獲派在除息日前已宣佈的股息。 在除息日當天,股價通常會下調相等於股息的金額。
市價盈利率(簡稱市盈率)指股價是該股票盈利的多少倍。市盈率的計算方法基本上是把該公司股票的市價除以該公司公佈的每股盈利。市盈率通常以公司過去12 個月的盈利計算,但也可根據來年的盈利預測計算。愈高市盈率表示投資者對該公司的未來增長抱愈大期望,並願意付出較高股價。投資者可將公司的市盈率與相同 行業的另一公司,或與整體市場,或公司本身過去的市盈率作比較。 股息率是該公司的每股年度股息總額相對於股票市價的百分比。股息率可以用來比較不同收息股或其他投資產品如債券或銀行存款等的相對吸引程度。
股票過戶處暫停辦理股份轉名登記的日期(期間),以識別已登記而能享有所有股票權益的股東名單。
同一經紀行無論是以當事人或代理人身份同時為買賣雙方進行的交易,又稱交叉盤交易。
批股/配股是將股票發售給指定人士,通常為機構投資者,以達到集資的目的。若以「先舊後新」方式進行,大股東會先把本身持有的股票售予獨立人士,然後再認購額外發行的新股。
供股是向現有股東按當時的持股比例配發認購新股的供股權,股東可用較低的市場價格認購新股。
《證券及期貨條例》於2003年4月1日成立,其中規定設立投資者賠償基金(「賠償基金」)。賠償基金的成立目的是當一旦持牌中介人或認可財務機構因為違 責事項而導致任何國籍的投資者蒙受金錢損失,而這些違責事項是涉及香港交易所買賣的產品的話,投資者賠償有限公司會從賠償基金中支付予投資者獲准申索的賠 償。如果您投資證券的話,可以得到的賠償總額不會超過$150,000港元;如果投資期貨合約,您的賠償上限亦是$150,000港元。賠償上限是以每位 申索人計算。如果您擁有聯名賬戶的話,每位賬戶持有人的賠償上限是$150,000港元。
返回最上